2013年1月28日 星期一

EXCEL VBA 1 前言、編輯VBA及第1個簡單小程式

CH1
一、前言:
電腦不能不灌OFFICE,灌OFFICE就不能不灌EXCEL呀!!
自從開始玩股票以後,我發現,其實玩股票從下單的策略、股票紀錄、上市公司財務報表的分析等,用EXCEL真的很好用。本身就做了好幾個網路上抓不到的EXCEL,而且搭配下單軟體的EXCEL檔,維護起來很輕鬆,隨時知道自己買的股票成本是多少、損益有多少、張數有多少等。好處真是不少呀!!不過,想知道自己的策略投報率是高還是低,目前我是用EXCEL搭配VBA以減少人工作業的時間,雖然網路上有人使用MULTICHART(不知有沒有拼錯的),但感覺上難度頗高,雖然學一下也不會太久,但我總是覺得,或許裡面某些我要的功能,程式跑不出來,得要自己寫。所以我還是選擇用EXCEL+VBA來測試自己的策略,好處是什麼策略,只要想得出來,大多可以用程式測試,壞處是有時程式寫不出來會花很多時間,而且可能程式寫錯,造成策略損益失真,唉唉唉。真是一言難盡的。因為本身我不是一個很專業的程式設計師,但很奇怪,我想要的功能,都可以寫的出來@@......不是的啦,也不是都可以完完全全的寫出來,就因為不是很專業,也不是能完完全全寫的出來,所以要把自己摸索出來的東西做一個紀錄,以免老了忘光光。所以呀,我的紀錄(教學文件)裡,可能會出現很不專業的詞彙出來,但我都會盡量用圖來表達的啦。所以如果有看不懂的地方,偶們是可以一起來研究一下的。
先談談我的開發環境吧!!
OS:WIN7、WIN XP SP3
OFFICE:MS OFFICE2007
下單軟體:玉山證券跑DDE用

今天就不再偏離主題太遠了,先把EXCEL開出來吧,找看看有沒有開發人員的工具列。好吧,它的開啟畫面解說如下:
首先點圓圓的那個=.=
就會看到EXCEL選項。




















然後就會看到開啟開發人員標籤
在方格打勾,就可以看得到開啟VBA開發環境的標籤。
















然後,就照著圖上紅框去點,就可以開啟開發環境了。



















好不容易進入了EXCEL VBA的開發環境,接下來要開始編寫第1支程式了
好興奮的,直接打入下面的程式碼吧!!

Sub printl()
Dim i, j, k As Integer
j = 2
For i = 1 To 10
k = k + j
Cells(i, 1).Value = k
Next
End Sub








打完了以後新增一個按鈕,命名為按鈕1
新增完以後,在按鈕1上點右鍵,指定巨集為 printl















然後點一下按鈕1,泥會發現,嘿嘿,很炫的事情發生了。它是怎麼發生的呢?
咱家累了,要工作了,下次再來告訴大家這個程式是怎麼一回事吧。


生活小札:
今天知道一件事,就是朋友有交一個日本的女朋友,這個星期天,那個日本馬就要我朋友從台南坐車到台北找她,然後她跟我朋友說,我們分手吧!!因為我找了個更有錢的男人,是韓國人來著。唉.......真是個現實的世界丫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